月过山丘

[南北]你爱过他吗

——看视频有感而写


  冬至的那天我受邀进行杂志采访,采访的记者好像是我的粉丝,但看向我时却两眼泛红,我想或许我猜到了原因,也许不。采访很快结束,但她欲言又止。我做了一个有点小荒唐的决定,再其他人离开后,我让她留下,额外送给她一个提问机会,不必理会采访大纲。


  “你爱过他吗?”


  明明这只是一个代词,可以是他,是她,是它。可冲进我脑海的,只有他。和我差不多的身高,被很多人说过相似的长相,甚至拥有着相同的性格。那么,我爱过他吗?在节目录制时,抬头看到他的瞬间,那颗快速跳动的心脏告诉我,我爱他,永远爱他。


  “爱过。”


  我的心像漏了一拍,回忆里的场景可以说是波浪壮阔,但我的语气仿佛此人与我无关。他早已融入我的生活,从他为我撑伞时有些苍白的手指开始,原本各自为战地却无法拒绝他的请求,和他一起进到养鸡场抓鸡,受伤怕他自责的掩饰开始,亦或者是知道了他因为工作不能好好吃饭,去学着做最爱的家乡菜开始。


  “跟我吃饭也是这种类型开心的事情?”“那......不太一样的开心。”从此让他好好吃饭、和他一起吃饭变成了我的首要大事。


  我曾幻想过和他在一起后的生活,与他一起电影院看喜欢的电影,情到深处的拥抱,起床时在看到他的第一眼时给他一个轻轻的吻。我甚至没有想过性,只有陪伴和生活。在一起吃甜品的时候用纸巾擦拭他的嘴角;在拒绝别人邀请时,可以说一句“不好意思,我正在和爱人散步。”


  他于我而言,和他爱我的方式,跟那些所有说过爱我的人截然不同。我猜想,他也许曾真诚、天真的爱过我。那时的他的身份是我的韬韬。


  “那后来……你们,怎么样了?”


  “他结婚了。”


  就像设定好的程序,触及敏感词自动弹出的回复,我要在所有人的期待中说下那一句祝福。当我一人徘徊在深夜的隧道里,想着他和那个女孩,佳偶天成,他们都这样说。我闭上眼,用心跳怀念和他所经历过的一切。


  “我爱过他。”


  我可以无比肯定地说,他永远是我的韬韬。我爱他,不是爱过,是正在爱着。我确实做到了那一句话,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仍在无限的爱着他。


评论

热度(12)